— 环球森林 —

【带卡】不要在虚构小说里寻找真实感

战后if



*

深夜,牢房的一角还点着油灯。一位战犯正在给他的前狱友去信。

 

 

To S:

展信佳。

最近生活是否安好?自你走后,此处阴暗潮湿之地独留我一人,着实寂寞。

 

From S:

说人话

 

To S:

我他妈好无聊无聊得要死了

 

From S:

卡卡西不去看你么?

 

To S:

他忙啊!哪有功夫天天赖我这。

 

From S:

他还能抽空来看看你就不错了,知足吧。

不是每周都能有周刊杂志送过来看吗?别跟我说上面的小说你都追完了。

 

To S:

那杂志太不正经了。

上面居然还有同志文学!同志!!

而且写的居然还是我和卡卡西!为什么是我和卡卡西?写他和你不行吗?或者你哥,或者鸣人。

鬼都能看出来他之前在战场上有多袒护那小子。

 

From S:

你有病吧

 

To S:

怎么骂人?

但是说到底这小说就不该存在。我就算了,战犯没人权,怎么能随意编排优秀人民教师呢。

这种东西为什么还没被举报掉。

 

From S:

那你举报了吗

 

To S:

………………没有。

作者写得还挺好的。

文笔感情叙事都很不错,只有一点,就是太OOC了。

 

From S:

OOC什么意思

 

To S:

就是名字虽然是用的我和卡卡西,但是换个人的话也没什么违和感。

虽然里面的情节是很甜,但是卡卡西是不可能为了我低声下气百步退让的,他明明是那么高傲的人。

更别说同居上床结婚生孩子了。男人不能生孩子。

 

From S:

这些有什么问题吗?虚构小说而已。

而且我觉得里面有些事卡卡西未必不能做到。

 

To S:

这不是能不能做到的问题。

说到底卡卡西不是那种为了我会死去活来的性格。

你能想象你和你朋友这么黏糊吗?

 

From S:

知道了。

别寄多余的东西,我不需要。

记得别老吃拉面,多买点水果蔬菜,营养要均衡。

 

To S:

 

From S:

哦不好意思回信弄混了

 

To S:

…………宇智波佐助你他妈

 

 

 

正当他要拆开来自笔喜马拉雅友的第九封回信时,牢房的门被打开了。突如其来的耀眼光芒和那头银色的发刺得带土有些稍稍恍惚。他眯了眯眼睛,看清了来人的面容。废物卡卡西还是顶着和从前一样的笑容,轻松地和他打了声招呼。虽然精神不错,然而只要是个人就能一眼看出来他糟糕的面部状态。眼底青黑的痕迹遮都遮不住,对比苍白的肌肤反而更加明显。好看的银发乱糟糟的散在额前,非常的不修边幅。

 

可在他眼里的喜悦面前,这一切都微不足道。卡卡西弯着眼睛对带土说:“恭喜,你今天出狱了。”

 

“哦?”拴着锁链的犯人兴奋道,“终于可以去处刑台了么?”

 

银色头发的男人眨了两下眼,“事实上并不需要……因为高层决定让你活下来。”

 

宇智波带土露出一个讥讽的笑,“活下来?活着赎罪,还是给你们当牛做马?”

 

“我不止一次地和你说过了,卡卡西。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去死,你说会帮我争取,结果就争取了这么个玩意儿?你到底是有多恨我啊。”

 

对面站着的人影晃动了一下,似乎是对这句话感到悲伤。他再度开口时,声音里已全然没有之前的喜悦,而是艰难的沙哑。

 

“活下来——虽然很痛苦,但也能遇见很多好事啊。”卡卡西轻声说,“因为错误而失去的时光,带土,你难道不想——”

 

“啊啊,比起这些,我更想去净土和她团圆啊。”

 

卡卡西沉默了一下。

 

“虽然我知道你的心愿,但是人总有一天要死的,不是吗?等你活完着剩下几十年,自然可以安安心心地去找她了。”

 

带土想了半天,似乎是觉得卡卡西说得也有道理,于是伸出手对他说:“明白了。那么现在快点帮我解开吧。”

 

卡卡西看自己说服了他,稍微松了一口气,然后拿出钥匙去帮带土解开手腕上铐着的锁链。然而就在他解开的下一秒,犯人的手心出生成了尖刺的木遁,直直地往脖颈处刺去。

 

看起来松懈的卡卡西实际上一刻都没放轻对带土的警戒。几乎是一瞬间,他就捉住了带土的手腕,硬生生阻止了这场有预谋的自杀。监牢中的查克拉感应剧烈地燃烧起来,发出刺耳的警报。从外面一下子闯入多名狱警将这里团团围住,其中,还包括一个金色头发的人。

 

“带土!”少年对他叫了一声,“你在做什么?放开老师!”

 

“喂,你看清楚好不好,是他抓着我……”带土说。

 

“呃……”弄清现状的鸣人尴尬地挠了挠头,“那这是怎么了?”

 

“你们木叶对战犯还有没有人权了!”带土激动道,“我想死,难道连自杀这种事都做不到了?”

 

“你!你居然想这么做?”鸣人瞪大眼睛,“你知不知道卡卡西老师为了你——”

 

“鸣人!”卡卡西喝住他。

 

战犯的表情变得扭曲起来。

 

“为了我怎么了?”他问道。

 

“呃、呃……”鸣人支支吾吾。

 

大概是想到了看的小说里的什么情节,带土一下子卸了力。他收起了木遁,从卡卡西的手掌中滑落下去。

 

“算了,算了。”他放弃了什么,“就这样吧。反正我现在的命也不是自己的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卡卡西小心地问他。

 

“嗯,我不想欠别人什么。”带土说。虽然他没有明确指出这个“别人”是谁,但卡卡西明白带土在说自己。

 

其实……卡卡西有点心虚地想,自己为了让带土活下来所做的努力,远远谈不上“欠”的程度,毕竟像处置四战战犯这种级别的大事,根本不可能是自己的一家之言能随意干扰的。是鸣人一贯喜欢大惊小怪的作风才让他看起来那么激动,而自己叫住鸣人,也只是怕他说了什么从而火上浇油。可没想到的是,带土居然就这么被哄骗住了……

 

果然在他的内心深处,还是像从前那个帮助老奶奶的男孩那样善良。卡卡西有点惆怅地想,虽然是用了这种虚伪的手段才让他答应活下来,但只要带土不再想着去死,怎样都值得。

 

 

 

出狱后,卡卡西领着带土来到一栋老宅前。

 

“你暂时住这里。”他说,“接下来会给你安排任务。你出来不是没有代价的,需要经受一段时间的考察期,需要不断完成任务来证明你的能力,忠诚,以及无害度。通过了之后……你就可以拥有真正的自由了。”

 

真是预料之中的剧情展开。带土想。于是他问卡卡西:“那么你是不是还要留下来和我住在一起,美名其曰负责监视?”

 

“嗯?你怎么知道?”卡卡西稍微睁大眼睛看他。

 

带土开始怀疑那小说的作者是不是跟木叶领导层有什么关系了。

 

“随便猜的。”带土说,“但是先说好,虽然是住在一起,但是吃喝用我们各论各的,互不两欠。”

 

虽然这样的做法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合租关系,可卡卡西却有点失落。若是如此划分两清的界限,不就连进一步的空间都没有了吗,果然带土真是一点都不想和自己搭上关系呢。他嗓音有点干涩地对带土说:“那个……鸣人的话,你不用往心里去,你不用觉得自己欠我什么。实际上——”

 

“不,不,”带土打断他,“无论如何,这样就很好。”

 

于是卡卡西也无话可说。

 

如果是作为普通室友正常相处的话倒也还好,但带土对“互不相欠”这个词的执念,严重到了简直可以说是强迫症的地步。轮流洗碗这些也就罢了,如果卡卡西顺手给他倒了一杯水,那他一定会再给卡卡西倒一杯。要是卡卡西回家随意带给他什么甜品,那带土肯定也会想方设法在餐桌上给他补回来。之所以是做饭而不是直接买,是因为带土现在并没有钱。任务的工资是按月结的,所以他现在还是只能暂时靠卡卡西养活。一人出钱,一人出力,这很公平,虽然他并不会在意卡卡西是否能够接受甜的厚蛋烧。

 

“唔……”卡卡西有点皱眉,“带土……你以后……做饭可不可以少放点糖?”

 

“啊??你上次说了,我已经减少糖的用量了。”带土理直气壮地说,“完全不放的话不可能好吃的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卡卡西默默喝了口汤。还好,汤总是淡的。

 

带土盯了他一会儿。

 

“和你住一起真麻烦。”他说,“不仅要处处顾着你的洁癖,连做菜口味都不能自由。”

 

“嗯……”卡卡西发出一声模糊的嗓音,过了一会儿他才说道:“反正只有在考察期内住在一起,结束后就……”

 

“啊,是吗,那真是太好了。”带土声音没什么起伏地说。

 

 

 

他们过了几天清闲日子后,任务终于找了上来。

 

作为带土的监视者,卡卡西当然也是要和他一起行动的。战争刚刚结束,全忍界百废待兴,因此所给予的任务也并不十分艰难,大多是一些护送建材、收拾一些趁机作乱的匪帮之类的。带土接到了一个给某大名传交贵重信物的的任务,于是和卡卡西一同出发,前往大名府。

 

大名府距离木叶有一段距离,要差不多四天的时间才能到。两人白天赶路,晚上就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过夜。卡卡西点燃了火堆,带土说道:“我守上半夜,你守下半,如何?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卡卡西说。

 

这是很公平的方式,就一如带土最开始所期望的“互不亏欠”那样。两人平安无事地度过了两晚。等到第三晚时,带土和卡卡西交了班。他面对着火堆坐着,而卡卡西躺在睡袋中,背对着火光。

 

带土盯了那个身影半天,直到有平稳且规律的呼吸声传来,他才终于从地上站起,然后转身朝着幽深的树林里走去。

 

七步、八步、九步……直到快要完全脱离火光映照的范围,他才停下脚步。

 

“干嘛?”他对身后的那个人影说,“我想去小解一下你都要跟着我?”

 

“……不。”卡卡西的声音很低,“我只是……”

 

“你也想方便的话不要跟我一边行吗。”带土无所谓地说,“我可没跟你关系好到能站一起比一比下面的程度啊。”

 

 

第四天的下午,两人终于到达了大名府。大名一看来人竟然是四战英雄卡卡西,连忙热情迎接。带土出于社会影响的原因带着面具,但大家都觉得能跟卡卡西做搭档的应该也不是什么等闲之辈,于是两人受到了相当隆重的招待。

 

在宴桌上,大名的女儿对两位忍着很是好奇。她是父亲唯一的宝贝,从小被养在深闺,几乎没什么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事物。于是在饭后,她兴奋地邀请两位忍者到客房,准备了茶水与他们攀谈起来。

 

虽然是这么说,但基本上只有带土和公主在聊天,卡卡西完全没有插话的余地。带土非常合时宜地切换了阿飞模式,给公主讲着外面五花八门的世界,幽默的口吻和生动的叙述把公主逗得合不拢嘴。两人你一言我一语,气氛十分畅快和谐。

 

“阿飞先生会怎样的忍术呢~?方便的话可以给我演示一下吗?”

 

“呵呵呵~事实上,我是杀不死的哟。来假装打我一拳吧——嘿!是不是打不着?很厉害的对吧!”

 

“哇——好棒!阿飞先生这么厉害的忍者怎么只做区区跑腿的任务?太可惜了~”

 

“因为我欠了别人的债所以没办法呜呜呜!真是太讨厌了!”

 

卡卡西听着他们说话,扶着额头,感到有点头痛。

 

他的精神已经濒临极限了。事实上,在路上的这几天,他一天都没睡过。按理说,带土的身上装有追踪符,所以是不用担心他逃跑这个问题的。可无论如何,卡卡西都无法允许自己入睡。

 

耳边不断地传来那两人高昂兴奋的叽叽喳喳声,就像千百只嗡嗡不断的蜜蜂,持续不断地骚扰着他脆弱的神经。偶尔传来的嬉笑更是像针尖一样扎在太阳穴上。可房间里没人觉得不适,只有他像个矫情又格格不入的外来者。

 

“阿飞先生真的好有趣啊!不如阿飞先生留下来做我的贴身忍者吧?我是真的很喜欢您!”

 

“啊嘞嘞?真的可以吗?被可爱的公主殿下这样要求也太受宠若惊了!如果可以的话我也——”

 

卡卡西觉得自己有点撑不下去了。

 

他扶着桌子站起来。“你们慢聊,我先……”

 

他的声音很低,轻到快要不能耳闻,就好像不是为了提醒他人,而是单单给自己听。

 

起身到一半的时候,带土回头了。

 

“就要去休息了?”那人的声音骤然冷下来。被这样打扰了本在兴致上的谈话,会有怨言也是没办法的事。

 

他向公主道了别,两人依依不舍地挥了半天手后,带土随着卡卡西一同离开了客房。

 

“其实你可以留下来和她聊天的,不用顾忌我。”卡卡西说。

 

“这怎么行呢!”带土惊讶地看着他,“就剩我一人的话,大半夜的孤男寡女,出了什么事要谁来证明我的清白。”

 

原来是在想这么一回事……卡卡西有点郁闷。

 

三日未眠的精神疲劳,再加上不熟悉大名府的楼梯结构,卡卡西脚下一绊。

 

一只手臂及时箍住了他的腰,让他的脑袋避免撞在柱子上。

 

“连路都看不清吗?真是废物。”带土没好气地说。

 

“唔,抱歉……”

 

腰间紧密相接的地方传来温暖的热度,卡卡西的眼皮缓慢合动两下,觉得自己快要沉溺在这温度里昏过去了。

 

“这就是你不好好睡觉的下场。”带土骂骂咧咧地拦腰把人抱起来,“没事瞎逞强的垃圾……”

 

卡卡西任由带土的动作,眼睛完全闭了起来,耳朵里已经听不到带土的抱怨了。

 

那天晚上,卡卡西做了个梦。他梦见自己变成了恶龙袭击大名府,而骑士带土站了出来,勇敢地保护了公主。其实自己本来的目标就是骑士而并非公主,卡卡西想,所以即使胸膛被利刃贯穿得鲜血淋漓,能这样死在心爱的骑士怀里,也已经足够幸福了。

 

 

 

从大名府回来后,带土恶狠狠地盯着卡卡西。

 

说要当公主的贴身忍者当然是骗人的,他的考察期没过,木叶怎么可能放人。卡卡西被带土盯得心里发毛,问道:“有什么事吗……?”

 

“我们之前不是说好的吗?在路上的时候,你守上半夜,我守下半夜。”带土冷冷道,“可是你根本没睡。”

 

“呃……”被揭穿的卡卡西说不出话来。

 

他本来还在心里酝酿一些辩解,解释自己绝对不是信任不过,怕他逃跑才不敢睡的,然而下一秒,带土却说了让他意外的话。

 

“我说过我不想欠你什么。如果你硬要做多余的事,那我也会赔给你相应的代价。”带土说,“所以你现在可以对我提出一个要求。”

 

“要求……?随便什么都行?”卡卡西瞪大眼睛。

 

“什么都行,只要我做得到。”

 

卡卡西愣在原地。

 

看那个像是被天降五百万砸中没出息的样子。带土在心里嗤之以鼻,完全不想承认他其实在心里也在期待同样的事。此时,一些虚构小说里奇妙的情节浮现在脑海中。卡卡西会利用这个要求做什么呢……带土遐想着,突然觉得耳根有些发热——

 

“来拍照吧。”卡卡西说。

 

带土:“……………啊?”

 

“就是普通的照相。”看着带土呆若木鸡的样子,卡卡西有点犹豫。“可以的吧?”

 

“……可以是可以但是为什么——”

 

“那我拿衣服和相机过来。”卡卡西露出一个心满意足的笑容。

 

  

这不对。带土冷漠地想。明明脑内车速已经开到一百八十迈了,为什么现实会是这种小孩子过家家的展开呢。

 

他看着卡卡西递给他的三套衣服,分别是宇智波族服、上忍绿马甲,以及一套仿制火影服。

 

宇智波族服有点旧了,应该是以前留下来的东西。上忍套装看起来是卡卡西自己的衣服,而那套仿制火影服,带土不明白,难道卡卡西早就准备好了这些东西吗。

 

“你是要我给你当模特?”他黑着脸说。

 

“不会很耗时间的,就一会会儿。”卡卡西哄着他。

 

带土没办法,毕竟是自己答应下来的事,说什么也要做完。于是他穿着不同的衣服让卡卡西拍了照,然后看着对方欢欣鼓舞地捧着相机。

 

“你拍这些是想做什么?”带土问。

 

“嗯?啊,放心,不会有什么奇怪的用途……就是想记录一下而已。”

 

“……真无聊。”带土说,“难得的机会就用来做这种事。”

 

“毕竟你平时没机会穿这些啊。”卡卡西丝毫不觉得自己浪费了什么。其实如果只是想看带土穿这些衣服的样子的话,明明跟他说一声就可以了,可卡卡西却认为这是某种代价极大的、难以拥有的东西。如果不再用相机好好记录下来的话,或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再也看不见了。

 

 


“诶?这不是带土叔吗?”金色头发的少年过来打了声招呼,“你在这干嘛呢?”

 

带土转过头来。虽然他在外面戴着面具,但基本上跟他熟悉的人都已经认得这个面具的样子。

 

他指了指书店中正在排队的人群,那个银发的身影也在其中。今天是亲热系列续作开售的日子,整个书店都挤满了人。

 

“在等老师啊。”鸣人说。

 

虽然看不到脸,但带土的声音颇为嫌弃。“不知道为什么他会沉迷那种奇怪的小说。那东西究竟哪里好了?居然还有人给它写续集。”

 

鸣人有点心虚。“啊,嘛,毕竟老师也没什么别的爱好了嘛。”

 

听到爱好两个字,戴面具的人动了一下,似乎是在思考什么。

 

“对了,话说带土叔你之前是有和佐助联系的吧。”鸣人对他说,“你知道佐助什么时候回来吗?”

 

“嗯?之前是写过信,不过最近这段时间没有了。怎么了?”

 

“那个……就是……”鸣人挠挠头,“过几天不是会有战后重振庆祝的祭典么?到时还有篝火舞会什么的,我想邀请他一起……”

 

“哦?原来还有这回事。”带土说。祭典这事好像村里人都知道,但卡卡西从来没和他说过。

 

“难道他真的一点都不想回来……”鸣人哭丧着脸。

 

“他想不想回来我不知道。”带土说,“但他一定不想穿你寄给他的秋裤。”

 

 

 

卡卡西不知道怎么了,最近带土好像总是用凶恶的眼光盯着他看。是错觉吗?他从新买回来的书里抬起头,似乎……并不是错觉。

 

“滚过来吃饭。”带土把最后的汤端到桌子上说。

 

上了餐桌后,卡卡西用格外小心的目光时不时偷偷看带土的脸,结果没两下就被瞪回来了。难道是刚刚在书店让他等太久所以生气了?

 

“带土,刚才……”

 

“刚才我听说过几天要举办祭典对吧。”带土说,“还有篝火舞会。你是知道这件事的吧?”

 

卡卡西没想到带土会说这个。“知道的。”他说。

 

“你想去吗?”

 

“我?我不是很……”卡卡西话说到一半停下了。他好像明白了带土的想法,难道带土生气的原因,是因为想去祭典,而自己从来都没跟他说过吗?如果他要去的话,那么作为监管者的卡卡西也必须陪同。可卡卡西说自己不想去,这样的话就说明带土也去不了了。

 

他不是没考虑过带土,只是……在这件事上,卡卡西确实有自己的私心。因为祭典的最后一项环节是篝火舞会,但卡卡西并不会跳舞,也不想看着带土和别人跳。

 

“我不擅长跳舞。”卡卡西最后这样说。

 

“不擅长就学啊。”带土理所当然道,“像你这种天才,不是学什么都很快吗?”

 

“嗯?但是,没什么必要……”

 

“天天在家里当宅男,也没什么别的兴趣爱好,你学生都嫌弃你了。”

 

卡卡西愣了一下,不是很确定他在说哪个学生。“可是我学了也没有跳舞的对象啊……”

 

“怎么没有?那种篝火舞会,肯定是一大帮人围在一起绕圈圈,不分彼我的那种,到时候随便抓个人不就完了。”

 

卡卡西看了他好几眼。

 

“带土,你想去吗?”他说,“想去的话我会跟着你的,不用担心监管的问题。”

 

“啊啊,我是想去啦。”带土叹了口气,“但我也不会跳舞。”

 

“你来陪我练习吧!”带土说,“正好你也可以学一学。”

 

“唔,也可以……”卡卡西应道。

 

然后两个人就开始照着录像带,磕磕绊绊地互相指挥起来。

 

“你确定手是放这里的吗……等下!先别动……”

 

“踩到脚了!你的步法不对!是先踏左边……”

 

“好累啊……”两个精英忍者倒在沙发上,满头是汗。“原来跳舞是这么费体力的事吗?”

 

卡卡西倒还好,但是他很担心带土。因为现在的练习对象是男人的缘故,所以带土的手劲也没有什么顾忌。可万一习惯了这样做,到时候把别的女孩子甩出去该怎么办?

 

于是卡卡西开始跟他叨咕起来,说得带土脸越来越黑,直到他再也受不了一把拉过卡卡西的领子,说道:“你还有力气担心别人啊?既然体力这么好那我们继续?”

 

“不,不要,我想去洗澡了……”卡卡西撑着眼皮说。

 

之后几天做完任务后,他们也会抽出一些时间来练习。明明录像带里是很简单的动作,可带土好像永远学不会。一般遇到这么笨的人,身为搭档早就该感到厌烦了,但卡卡西却十分珍惜这样的时光,因为这大概是为数不多能和带土进行自然身体接触的机会。

 

祭典那天晚上的夜空十分晴朗,夏末入秋的温度也很宜人。祭典的小摊排了一条长长的街道,各家各店散发出的光芒连接在一起,从斜坡往上,就像是汇聚去往天国的光。因为大家都在期待今天的祭典,所以木叶高层也十分慷慨的没在这天布置什么任务。带土和卡卡西吃完饭后就来到了祭典街,相当悠闲地逛了起来。

 

人很多,很拥挤。带土在前面走着,时不时就要回头望一下。不过卡卡西当然是不会丢的,毕竟监视带土是他的职责。他并没有什么游玩的欲望,只是在后面看着带土捞金鱼,钓水球,和小孩子抢刚做好的棉花糖……

 

卡卡西忽然觉得,带土要和别人跳舞这件事,好像也没有这么打击他了。如果可以见到这样鲜活的、闹闹腾腾的带土,那么为此付出什么代价都可以。

 

篝火舞会快要开始了,此时全部的游客和摊贩都开始收拾准备入场。带土慢吞吞地走着,手掌握成拳又放开。是在紧张吗?应该是吧。毕竟这辈子还没和别人跳过舞呢。他拖着步伐一点一点挪动着,其实应该快一些,不然去晚了,会变得很拥挤,也找不到合适的舞伴了。然而他还是这样慢慢地移动着,等到快要到入口的时候才停下来。

 

然后他向后望去,而那里空无一人。

 

 

 

直到散场时,他才在出口处看到了靠在一棵树下的卡卡西。

 

“哟。”那人抬头向他打了声招呼,“结束了?感觉如何?”

 

“好得不得了。”带土说。

 

“那你怎么一副不太开心的样子?”

 

“刚刚遇到一个姑娘。”带土叹了口气,“但是人太多了,刚看到她下一秒就不见了,可是我真的很喜欢她。我觉得我这么多天的辛苦练习就是为了遇见她。”

 

“……然后呢?”卡卡西轻声说,“之后找到了吗?”

 

“找到了哦!但是呢,但是,”带土难过地说,“她一点都不想和我跳舞!”

 

“唔?为什么呢?是另有舞伴了吗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哇!”带土痛心疾首,“我就是看她没有舞伴才鼓起勇气去邀请她的!结果人家看都不看我就跑掉啦!”

 

“啊,那还真是,遗憾……”卡卡西说。

 

“没有人喜欢我,在这里。”带土丧气道,“等自由以后,我就要离开木叶。”

 

 

 

本来因为那个女孩拒绝带土而感到高兴的卡卡西又忧郁了起来。

 

带土会离开木叶。这并不算是什么难以预料的事,毕竟他本来就很讨厌这个地方。但是一想到这样的未来,卡卡西还是会忍不住心揪一下。

 

“其实留在这里也挺好的。”餐桌上,卡卡西对带土这样说。“村子现在发展很快,吃喝玩乐都很方便,而且还有很多熟人,不至于寂寞。”

 

带土撑着下巴,像是没听到他的话似的,依旧是一副沧桑的模样。

 

“你说,我要是去找公主大人,她会收留我吗?”

 

怎么还在想那个公主啊……卡卡西有点酸。“不是说喜欢舞会上遇到的那个女孩子吗?怎么这么快就又想公主去了?”

 

“既然人家不喜欢我,就要适当地转移目标。”带土说。

 

“你怎么知道……人家不喜欢你?”卡卡西闷声说,“万一只是有什么误会呢?但是你都不坚持一下就放弃了。”

 

他说完这句话,低头扒拉着碗里的饭粒。对面许久没出声,卡卡西好奇地抬头看,发现带土正双目幽深地盯着他。

 

……是说错什么了吗?卡卡西有点不安地回望过去。

 

“啊,没事。”带土面无表情,“只是觉得你完全没有资格和我说这句话。”

 

 


 *

To 敬爱的宇智波带土&旗木卡卡西专栏作家小姐:

我觉得您写的东西有问题。

赶快停笔吧,那样虚假的故事是不值得的。

 

From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您好,亲爱的读者先生/女士

感谢您的留言,请不要骚扰作者。

 

To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这不是骚扰,我是很真诚的建议。

虽然是虚构小说,但人物是有现实原型的,如果角色过于OOC的话会影响到现实人物的声誉。

 

From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感谢您的建议。关于这一点,我们也有充分考量过。当初在开设同人专区时,就规定了绝对不允许有抹黑原型人物的行为出现。

至于您说的OOC,具体是指哪方面呢?

 

To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谢谢回复。

就我所知,有以下几点:

1、旗木卡卡西不可能给宇智波带土做饭。

2、旗木卡卡西不会提出肉体接触的要求。

3、旗木卡卡西不会主动追求宇智波带土。

 

From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已收到您的建议。

但是,在经过内部商讨过后,我们一致认为,无论您所述的行为是否发生,人物的精神内核都没有改变。

 

To Pure☆Love 编辑总部:

 

 

 

 *

最近宇智波带土烦恼的事很多。比如收不到回信、抢不到甘栗甘新出的甜品、又把院子里的水管挖爆了等等。

 

“……你没事吧。”卡卡西站在门口,看着满身泥的带土,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

 

“不需要!”带土尖叫道,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让我欠你人情之后就又可以向我随便提要求!”

 

“我没有这么想……算了。”卡卡西放弃,“那你把自己冲干净了再进屋。”

 

“啰嗦!”带土说,然后又想起了什么似的:“晚饭在冰箱里你自己热一下!我待会儿没空做了。”

 

然后他就继续鼓捣自己的事情。等他暂时做完了一个阶段后,就把自己冲洗了一遍准备进屋。客厅里没开灯,带土以为卡卡西吃完饭就回屋了,结果开了灯才发现桌子上趴着的那个人。

 

“唔,带土,你弄完了?”感觉到有人靠近,卡卡西揉着眼皮抬起头来。

 

“……”带土说,“不是让你先吃?”

 

“啊,我也不是很着急,让你吃剩菜也不太好嘛。”卡卡西说。事实上他只是想尽可能地拥有多一些和带土面对面的时光。

 

带土又忙活了一阵后坐下来,两人终于开始吃饭了。

 

“你究竟在做什么呢?”卡卡西问他。

 

“种花。”带土说,“万一之后真的要去投靠公主,总得给人家带点见面礼。”

 

“……那直接买不就好了吗?”卡卡西有些苦涩地说。

 

“直接买哪有亲手种的有心意。”

 

卡卡西闷头扒拉米饭。

 

“哦对了,话说之后你要怎么办?”带土问。

 

“之后?你是说考察期结束以后么?”

 

“嗯呐,我算了一下,按照我现在这样的表现,最快下个月中旬就能就恢复自由了吧?”

 

卡卡西恍惚了一番,时间竟然过得这么快。

 

“我啊……还没想好……”卡卡西说。

 

“哎呀,都老大不小了,怎么还不考虑一下人生大事。”带土说。

 

“嗯?什么?”卡卡西耷拉着眼皮,“这种事就不劳你费心了,我已经决定和亲热天堂过下辈子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……”带土沉默了一会儿,“莫非你是那里不太行……?”

 

“这倒不是。”卡卡西说,“只是我很喜欢那里面的故事,即使自己的生活没那么如意,但看着故事里的主角能获得圆满的结局,就也觉得很幸福。”

 

 

 

关于这件事,带土又一次偶然遇见鸣人时,向他讨教过这个问题。

 

“为什么人会如此痴迷虚构小说?”他问道。

 

“嗯?”鸣人想了想,“因为小说里面能看到很多现实里无法发生的事吧。”

 

他看到带土手里花花绿绿封面的杂志,“诶带土叔你手里拿的那本我记得——”

 

带土把Pure☆Love的新刊默默地藏到身后。

 

“你陪在卡卡西身边这么多年,应该很了解他吧。”带土说,“除了小说,你知道他还喜欢什么别的东西么?”

 

“嗯?这个……”鸣人冥思苦想了一会儿,“……秋刀鱼?我记得之前和老师出去吃饭他很爱点这个。”

 

带土在心里翻了个白眼。他天天给卡卡西做饭,当然知道同居人的口味如何了。“除了这个呢?不仅仅是食物方面的。”

 

“呃……”鸣人犯了难。“那我也不是很清楚了啊!”他说,“其实我感觉老师真的是个很神秘的人,他平常休假日的时候也不怎么出现,你看,我认识他快十年了,连他脸还没见过。”

 

“他要是想藏什么,一般人也找不到。”带土说。

 

“是呀!”鸣人有点气鼓鼓的,“就是的说!”

 

带土:“……………”


鸣人反应过来,“带土叔你是不是在想要给老师什么生日礼物?”


“……是啊。”带土毫无波澜地说,“如果他没有什么喜欢的东西,那我就不送了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卡卡西从店门口走了进来。

 

“我好了。”他对带土说,“回家吧……嗯?鸣人也在啊。”

 

“你刚刚去干嘛了?”带土问他。

 

“顺路去商店买了点牛奶。”卡卡西提着透明塑料袋说,“冰箱库存快没了,你不是每晚都要喝吗?”

 

带土:“……哦。”

 

“老师!”鸣人朝卡卡西挥挥手,“下周说好了生日趴在烤肉店哦!”

 

“好的。”卡卡西弯起眼睛对他笑了笑,然后又转头问带土,“那个,下周末是我的生日,他们说要在外面聚一聚……带土,你来吗?”

 

带土没有说话,甚至没有听见卡卡西的邀请,因为他现在脑子里在想另一个问题:从这里走出去,如果要去商店,需要绕到背面那条街才行。那么卡卡西究竟是要去哪个地方,才非得把自己扔在这里,“顺路”去一趟商店?

 

 

考察期结束的日子很快就到了。因为带土表现十分良好,所以木叶方面也不再有什么顾虑,大概没有什么比前·报社大boss肯安分守己过日子更令人欣慰的事了。

 

卡卡西靠在墙上,沉默地看着收拾东西的带土,看了很久。

 

“心情如何?”他问。

 

“嗯?”带土拍了拍手,“那真是神清气爽畅快淋漓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卡卡西勉强露出一个笑容,“就不再多待一会儿了?”

 

“不了吧!”带土说,“时间不等人啊。”

 

“——那个,我是想说……明天是我的生日,要不来聚完餐再走也不迟?”卡卡西低声说,“和大家叙叙旧不好吗?其实他们都很想跟你说话……”

 

“什么?居然有人愿意跟战犯扯上关系吗?”带土惊讶道,“话说回来明天是你生日呢!那就提前祝你生日快乐吧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卡卡西低下头,说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“那么我走了!趁天黑之前。”带土背起了行囊。卡卡西像是受惊似的抬起了头,又问道:“那……什么时候回来呢?还回来吗?”

 

“这个看我心情吧。”带土说,“再见!”

 

他挥挥手离开了屋子。

 

 

 

小说这东西真是害人。带土心想。

 

它制造一场美好的环境,使人沉溺其中,分不清梦境与现实。即使看着虚构的角色拥有圆满幸福的结局又怎样呢?这样获得的喜悦,真的能够反馈到自身上吗?抱着一本小说度过下半生什么的也太蠢了吧。

 

带土这样想着,看着那个处于黑暗之中的人影。卡卡西不知道已经站在那里多久了,面对着带土离开的地方,直到太阳完全落下,也丝毫没有移动过一步,仿佛这世上已经没有什么能使他为之触动的了。


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,带土想,单纯一看,他就只是在发呆而已,如果不是那姿势和十多年来在慰灵碑前的一模一样的话。

 

那个人影动了动,好像总算恢复了行动能力。既然带土走了的话,那他也没必要再待在这间房子里了。但卡卡西没有急着收拾,而是上楼回到了自己房间里,从抽屉里拿出了几张照片,将手抚在上面,默默地看着。黑的、绿的、红白颜色的照片,可即使再生动,也只是往日留下的回忆而已。

 

当晚,带土坐在一棵树上思考人生。他想从包里掏出点干粮吃,却意外地翻出了一个还未拆开的信封。是编辑部寄来的吗?带土一看署名,发现是当初还没来得及看的那位笔喜马拉雅友的回信。自从他出狱后,这封信就一直被遗忘在无人的角落,以至于带土都已经忘了它的存在。

 

然后,他看着信上的两行内容,静坐了一整夜。

 

 

 

等到聚会结束时,已经是凌晨两点左右了。

 

卡卡西有点醉醺醺地回到家里。一帮人趁着他今天生日的机会往死里灌他,幸好自己有一套出神入化的糊弄学,才不至于直接趴在酒桌上晕倒不起。

 

他回的还是和带土一起住的那个房子。因为日常用品和衣物都还在那里没收拾,所以打算今晚还是在这里睡。但卡卡西回到房间后,并没有着急洗漱休息,而是坐在床上,两只手扶在床边,低头坐着。

 

咚咚咚,窗户被敲响了。

 

“……”卡卡西说,“请进。”

 

会对着窗户说请进,大概真的已经醉了吧。卡卡西想,不然怎么会看见那个已经走了的人呢?

 

“呀!晚上好。”带土翻了进来,对他说。

 

卡卡西歪了歪头看他。

 

“是有什么东西忘拿了吗?”他问。

 

“啊,这倒不是。”带土说,“我是突然想起来,今天不是你生日嘛,但是好像还没给礼物,所以一定要回来给你才行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卡卡西眨了两下眼,“今天不是我生日。”

 

“……诶?”

 

“已经,过零点了啊。”卡卡西说,“所以你不用给我礼物了。”

 

“迟到的礼物就不算礼物了吗?”带土单膝跪在他面前,“我迟到了这么多年,不还是回到你身边了?”

 

卡卡西笑了一下。

 

“那么,你要把自己送给我吗,带土?”

 

他脸上因为酒精的作用有点发红,把本就白皙的脸颊衬得更加可爱。带土看得有点呆了,几乎是下意识地说道:“如果你想的话——”

 

“唔……”对面思考了一会儿,“那还是不要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……你就这么嫌弃我么。”

 

“倒也不是嫌弃,只是……”卡卡西垂着眼睛说,“这样的礼物太贵重了,我还不起。和你一样,我也不想欠你什么。”

 

不知为何,带土有种被自己扔出去的回旋镖打到脸上的感觉。

 

“既然这样,那就用你最珍爱的东西来换吧!”带土大声说道。

 

“珍爱的的东西……?”

 

“那三张照片,”他说,“是你那天买牛奶之前去照相馆洗出来的吧?”

 

“……你怎么知——”

 

“用三张照片换一个大活人,是你生日的特别优惠!”带土感觉脸都臊了起来,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!”

 

卡卡西愣住了,然后犹豫地问道:“是……永久的吗?”

 

如果不是永久的话,用一生都不会改变的照片来换,似乎不太划算呢。

 

带土握住他的一只手。“因为是送给你的礼物,所以是你的所有物,无论怎样都要取决于你的想法。”

 

“我的想法……是什么?”

 

“比方说,”他一根一根掰着卡卡西修长的手指,“如果害怕我会走,晚上可以抱着我睡。一起去舞会的话,别走到一半就抛下我。不愿意让我去给别人送花,就直接说出来,不要把想法都藏在心里。”

 

他又补充了一句:“虽然那些花本来就是打算要留在这的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可是,”卡卡西皱着眉,“这样对你来说很不公平吧。”

 

带土觉得自己快要晕过去了。

 

“有什么!不公平的!”他咬牙切齿道,“都说了!我是!你的东西了!”

 

 

 

 *

这不对。带土再次冷冷地想,果然小说里都是骗人的,怎么现实发展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?

 

即使已经做出了(自以为)深情的告白,可感觉日子好像跟以前过得差不多。带土心里充满了忐忑,不会卡卡西到头来对他完全没有那个意思吧!

 

话虽如此,可实际上还是有一些微小的差别的。带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如今卡卡西的态度,是该说恃宠而娇呢,还是得寸进尺呢。就比如现在,带土用铁勺敲了敲桌子。“吃饭了!说了多少遍了!”

 

躺在沙发上的人哼了几声,换了只手撑着头继续看新出的小说。带土放下铁勺,黑着脸走过去。卡卡西的眼睛黏在书页上,把腿稍微放了下来,然后在带土坐到沙发上的时候又放到带土的大腿上。

 

“挺舒服的哈?”带土捏着卡卡西的小腿恶狠狠地说。

 

“嗯嗯。”卡卡西埋在书里头也不抬。

 

“我劝你好自为之!”带土凶道,“菜凉了我可不帮你再热一遍。”

 

“诶——那你再给我重新做不就行了。”卡卡西声音懒洋洋的。

 

带土不可置信地望着他,“你特么——把我当什么人了?”

 

“不是你之前说要让我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的嘛?”卡卡西悠闲道。

 

带土:“…………”

 

“我受不了了!”带土大喊道,“我要离家出走!”

 

“嗯……那你十五分钟以后再回来吧。”卡卡西看了眼表,“十五分钟我就读完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带土表情沉郁,“我错了,我从一开始就不该活下来,我要是不活下来就不会跟你住一起,不住一起就不会整天想着你的事,不整天想着你的事就不会……”

 

“不会怎样?”

 

带土卡住了,突然觉得脸有点热。他回头望过去,看见卡卡西把书搭在了下半张脸上,只露出了上面两只眼睛。那两只眼睛弯了起来,里面是流动着的光芒,对他做出一个狡黠又漂亮的笑。

 

“……”带土伸出手,把那本书扔到了一边,然后压制住卡卡西两只反抗的手。

 

“觉悟吧卡卡西,”他凶恶地说道,“今天我必要将你就地正法。”

 

 

 

 

From S:

你啰里吧嗦地说了这么一大堆

不还是无法否认他爱着你的这个事实





END.



评论(47)
热度(2021)
  1. 共2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2-06-27

2021

标签

带卡